一般人對於安平的印象,不外乎是安平老街,吃吃蚵仔煎,買買蜜餞,然後到安平古堡逛逛,接著就準備上車回家。

然而安平是台灣早期的對外通商口岸,所以在安平設有很多洋行,如同現在的貿易公司,專司台灣本地特產的進出口,在安平最有名,而且要付費才能參觀的洋行是德記洋行,德記洋行市屬於英商,不過在安平還有另外一個洋行,是德商的東興洋行,最近幾年台南市政府將東興洋行的經營權委外招標,現正由劍橋飯店集團經營東興洋行。

東興洋行的經營模式,與高雄西子灣英國領事館類似,開放大眾免費參觀,洋行內設有餐桌椅,如果你要在這喝杯咖啡,來杯純正的德國啤酒,或者在這喝下午茶,甚至於用餐,除了老街以外,到安平體驗一下在東興洋行的悠閒時光。

有關於東興洋行的官方簡介,大家可以參考台南市政府的網站。

http://tour.tncg.gov.tw/historic/ht01_1.asp?highspot_sn=536

東興洋行的建築體,採用中西合併的樣式,一踏進院子內,五道圓型拱門就在眼前,建築材料是紅磚,跟台灣的民房所用的紅磚相同。


底下的這些洞,不是用來當儲藏室,也不是讓小孩玩躲貓貓,這是墊高東興洋行的地基,讓洋行內的地板不易潮濕。


回過頭來看一下這五道拱門,東興洋行最經典的部份就在於拱門內的走廊,這裡處於較高的位置,前面庭園幾棵百年的大樹,形成的蔽蔭,即時在列日下,坐在這裡仍覺得涼爽。


從樹中間的縫隙望出去,以前這裡就是安平商港,前面是港口,在此看夕陽肯定很漂亮,不過現在前方是淤泥一片。
跟據東興洋行的周先生表示,台南市府要在前方的這塊淤泥地,以後會變成觀光碼頭,與四草地區的生態解說船,兩地來往通行,藉時這一個夕陽的視野,肯定很棒。



在拍照的途中,一位老外坐在走廊間,飲著黃金啤酒,時空仿佛回到了從前。


再來我們走近東興洋行中間的走道,最遠處掛著一面德國國旗,兩旁的解說牌是安平商港的歷史。


這中間當然包含了東興洋行。


從正面看東興洋行,右側的房間是開放坐位,也是東興洋行唯一室內的座位,其他的坐位都在走廊及庭園。
牆上掛的是德國的名人,中間一幅畫是萊茵河。



另一個角度看這個房間,中間有個壁爐,壁爐這個東西,是不會出現在南台灣的傳統建築之中,從這個壁爐再配上東興洋行是紅磚建築,可以看的出來東興洋行中西合併之處。


不過在南台灣這樣的熱帶型氣候,這個壁爐是裝飾用,上面有煙囪,要真的使用也可以啦,但台南的天氣即使再冷,應該也用不到壁爐吧,這裡是德商,建築內要有家鄉的感覺,所以還是弄了個壁爐。


接下來這個房間,是模仿德國家庭的起居室,這些家具都是古董了,窗下的壁櫥,還是德國在台辦事處的官員,來這參觀之後,特地捐給東興洋行。
有關這只壁櫥,相關新聞請參考。

http://news.yam.com/ttn/garden/200707/20070719499647.html


中間的餐桌椅,也是古董家具,這個房間,僅供參觀。


外頭的另一間房間,擺著德國進口的藝品,這些藝品是有在販賣的,有要買的話,可以洽詢櫃檯。


除了藝品的展售外,這個房間還有一些文物的展覽,主要是安平外商的貿易史,包含船舶的模型,以及進出口貿易商品種類等等,就由你來參觀囉。




東興洋行提供餐觀的最後一個房間,是屬於展覽室,這裡似乎是可以外借給其他單位,做為展覽場地之用,這一周正好是天主教的光之印記特展。


夜幕低垂,東興洋行庭園中的燈,也點亮了起來。


櫃台前的兩座啤酒檯,一邊是黃金啤酒,另一邊是黑啤酒,我去了兩次,各喝了一杯,不管是黃金啤酒或是黑啤酒,怎麼喝怎麼順口。


當夜晚來臨的時候,東興洋行的夜景顯的更漂亮。


我去的那一天,跟朋友在這喝下午茶,點了一個泡芙和一杯冰拿鐵。


假日的東興洋行,會請專人來演奏,星期六的下午,兩台遊覽車的遊客,來東興洋行參觀,就這樣大家在庭園中的走道,翩翩起舞。


大家都跳的意猶未盡,老師連續現場演奏了幾首,等到非上遊覽車趕下一個行程,才結束。


來這喝咖啡或是用餐,會有漂亮的女服務生為您服務。


當曲終人散,開始悠揚的爵士樂。










星期六的下午,就這樣坐在東興洋行的走廊上,沒有手機,沒有 NB ,從迴廊看著人來人往,啥事都不做,腦袋放空,感覺不出時間在流逝,不知不覺已經晚上七點半,我竟然在這坐了五個多小時而不覺得時間過的那麼快。

好久沒有過這樣的感覺,幾個月來,難得的獨處,伴著音樂,最後還是要回到現實,我只需要回憶曾經有過這段時間,那就夠了。
 

 

感謝網友Jason熱情提供內容

arrow
arrow

    Anco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